close

Hello,大家好。我是關小美,目前生活在宜蘭礁溪,經營著一間民宿,偶爾的閒暇時間也會出去玩,順便旅拍賺點小旅費,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關注我的FB【关沛淇】。


蘭嶼印象

最初我對蘭嶼的印象來源於一對來臺灣自由行的上海小夫妻,我們在礁溪相識,女生對我訴說蘭嶼的美麗。東清秘境、天空的眼睛、海蛇、臺灣地區能見度最高的海這些畫面進入了我的腦海。

當我真正想去的時候,我又從網上看到了【核廢料】、【多背一公斤】這些跟蘭嶼綁定的詞彙。

所以現在我想到蘭嶼,除了忘不了的迷人景色之外,會聯想到環保兩個字。由於蘭嶼的原住民沒有普及垃圾分類,也因為蘭嶼的遊客與日俱增,導致蘭嶼的不可分解垃圾越來越多,蘭嶼掩埋場的垃圾也日趨飽和,所以蘭嶼的學生發起了【多背一公斤】的活動,希望遊客可以幫忙帶走一些不可分解垃圾。

蘭嶼的原住民是達悟族(人之族),也稱雅美族。他們有許多好玩的規則與禁忌,包括老人魚(只有老人能吃),男人魚(只有男人能吃)和女人魚。由於島上沒有種植稻米,達悟族的主食是芋頭和番薯,小米也是珍貴的食物,只有佳節用來饋贈親朋好友或是孕婦享用。

我自己感受到的一個禁忌(也不能說是禁忌)是女生不要穿比基尼,一起玩的小夥伴楨楨坐船的時候跟一位達悟族少年聊天,少年體貼的提醒島上的老年人不習慣看到女生穿比基尼,儘量穿保守一點下海。而我們某一天在朗島附近游泳的時候,再次得到了一位女士的善意提醒(其實我從來不穿比基尼,但是看來露肚子或者褲子太短也不好)。

我一直熱愛大海,但是從未與海如此親近。


國際慣例,先看照片

DSC_4358.jpg

▲這一天只有我一個人,架起三腳架拍的不亦樂乎。

DSC_4419小 .jpg

▲東清部落

DSC_4430.jpg

▲東清部落

DSC_4431.jpg

▲東清部落

DSC_4513小.jpg

▲野銀部落

DSC_4528.jpg

▲東清部落

DSC_4676.jpg

▲日落時分

DSC_4873_小.jpg

▲東清秘境

DSC_5159.jpg

▲朗島部落

DSC_5179.jpg

▲島上各處都能看到的山羊

 


蘭嶼交通

如果坐船到蘭嶼可以從台東的【富岡漁港】或者墾丁的【後壁湖】兩個起點出發。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台東的富岡漁港是全年有船(除去颱風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後壁湖的船是分淡季旺季的,另外到達綠島的船也是有淡季旺季之分。

另外一種交通方式是坐飛機。但是這種小飛機每個班次只有17個座位,每天六到八個班次也才百個左右的人次,所以真的想飛到蘭嶼還要提前預定最保險。


蘭嶼住宿

現在想想也許是因為島上的居民過著相對原始的生活,不太習慣網路這種東西,當初我預定住宿的時候發現Airbnb和Agoda這種大網站居然很少有蘭嶼的民宿(還是有幾家的,而且有一家很棒),所以我轉向Google直接搜索,找到一家評價比較好的打電話預定(事實證明我選擇錯誤,大概因為老闆由爸爸換成了女兒)。

蘭嶼島上有六個部落,餐飲住宿這些服務也多集中在這些部落之中,其中東清部落是我最喜歡的地方,我住宿的野銀部落地理位置也不錯,距離東清很近。如果想離碼頭近一點可以選擇椰油部落、漁人部落或紅頭部落(這三個部落位於蘭嶼西側),島的最北端還有一個朗島部落。

蘭嶼島上的住宿條件並不好,同樣500台幣的床位在台東住的超級舒服,換成蘭嶼就簡陋的多,但是可以理解的是島上物資匱乏,所以小夥伴們不要對住宿要求太高。


第一天,我再也不要來蘭嶼

前一天從宜蘭礁溪坐火車到台東後,停留了一晚,隔天從富岡漁港乘船到達蘭嶼

我應該是個暈船的人,曾有一次從宜蘭乘船到花蓮,我整過過程都是趴著不動,所以對於乘船有一丟丟害怕。而且這一天是颱風結束的第一天,前一天的妮坦颱風造成台東一整天下雨,所有船班停運。

剛上船我還保持著興奮的心情自拍,開船的刹那船身大幅度的波動,耳邊還響起臺灣小女孩的聲音“好好玩噢”!接下來就不好玩了,船大概開出去10分鐘就不在有人講話,能感受到我們的船是上下波浪型前進的,整個行程就是一次試煉,我幾乎是醒著的時候就是在吐,胃裡的東西很快吐完,就剩下幹嘔。船上此起彼伏的嘔吐聲音為我們曲折的行程伴奏。

我不敢看時間,就一分一秒的捱著,後來我發現平時2個半小時的航程這一次用了3個小時多才到達。到達蘭嶼開元港的時候我像是沒了半條命。在眼睛搜索不到民宿老闆之後我接到了她的電話,她解釋說由於昨天船班停運,不知道今天是否恢復,問我有沒有順利到達,最後說20分鐘後到島上唯一的7-11來接我。於是我在7-11門口等了她一個小時,期間還有小女生問我怎麼不進去坐著吹冷氣,我說太冷了,她又陪我聊了幾句之後我只覺得好想哭。一個人的時候會很堅強,有人噓寒問暖就會變得脆弱。

到了民宿我倒頭大睡,睡前我告訴自己再也不要來蘭嶼!直到下午4點我才爬起來租了一輛自行車開始一個人的遊蕩。

DSC_4339.jpg

▲東清部落

我住在野銀部落,距離東清部落很近,所以我決定騎腳踏車到東清部落吃東西,畢竟胃裡現在什麼都沒有了。

民宿老闆從中橫公路載我下來的時候,我看到了東清部落那邊美麗的大海,當下我就後悔沒有住在東清部落。所以當我騎車到這片海的時候,顧不上噁心無力這些感覺,架起三腳架就開始自拍。

我認為東清部落是最熱鬧也是最美麗的部落,後來幾天吃東西或玩耍我們也大多選擇東清部落。這一天還是覺得體力透支,於是吃完三塊雞柳我回到了民宿,剛好遇到了我此次行程的貴人黑貓弟弟。

DSC_4353.jpg

▲東清部落

DSC_4381.JPG

▲東清部落

DSC_4426.jpg

▲東清部落

黑貓弟弟是我們民宿的小管家,黑貓弟弟真的很黑,他告訴我他是7月31號才到達蘭嶼,打算在這間民宿換宿一個月。按時間推算我應該是他遇到的第一個客人,所以我們對彼此印象深刻。我問他剛才去哪裡了,他說去秘境游泳,再給我形容了秘境的美麗之後,我表示自己好想去,黑貓弟弟說只有早晚漲潮的時候才可以,我很好奇這是一個什麼地方。

在得知我想喝養樂多之後,黑貓弟弟說他剛好要去7-11,可以載我一起去。後來我們又一拍即合的說去氣象站看星星,晚上的蘭嶼除了六個部落之外都沒有路燈,氣象站在蘭嶼的最高處,更是一片漆黑,我看到黑貓弟弟腰上掛了一把不到一尺的刀,我問他做什麼用的,他說可能有蛇。

真的不是月黑風高夜,把我斬成一段段然後棄屍荒野嗎?我知道不可能但還是怕怕的,畢竟是剛認識的還很陌生的人啊。在我們上山的過程中黑貓弟弟一直講鬼故事嚇我,這感覺比把我棄屍荒野還可怕,然後他一開口我就唱歌堵住他的嘴。

怕的時候我就抬頭看星星,蘭嶼真的是看星星的好地方,上一次看星星還是去合歡山,山上真的很冷。而蘭嶼的最高處氣象站海拔才324米,黑麻麻一片只剩下頭頂璀璨的星星一閃一閃。可惜的是這一天的雲很多,我們把相機對準哪裡雲就飄到哪裡,我又被黑貓弟弟嚇得怕怕的不敢多呆,於是我們打算回民宿的天臺看星星。

黑貓弟弟告訴我他是淡江大學的學生,喜歡音樂,主修英文,選修日文。我看到他帶著自己的吉他,便讓他唱歌給我聽,黑貓弟弟很享受給別人唱歌的感覺,美妙的感覺也終於到來。

這一天我還沒有意識到黑貓弟弟在我的行程中有多麼的寶貴,只覺得自己夜晚跟一個陌生人去烏漆嘛黑的地方看星星是完成了一大挑戰。黑貓弟弟告訴我明天我住的房間會來一個男生,沒想到的是這一位星瀚同學也陪伴了我整個旅程。


第二天,東清部落,乳頭山,生態導覽,銀河

今天除了迎接我的舍友之外還有另一位重要的人到來。

楨楨是我宜蘭礁溪認識的好朋友,她是一位國小老師,趁著暑假自己出來環島。也不知是什麼天賜的緣分,我們剛認識就很聊得來,當下我們就決定買兩瓶啤酒邊喝邊聊,得知她的蘭嶼行程有跟我重疊的部分,我們都感到興奮。楨楨後來跟我說人生有好多美麗的巧合,遇見我,到蘭嶼探險,開學後剛好要跟孩子講述有關蘭嶼的課程,她覺得既感動又興奮。

至此我的三位同路人都已出場,而我這個原本打算的一個人的行程,也因為有了他們而精彩無比。

因為楨楨還要先到自己的民宿check in,所以我跟星瀚就隨便逛逛,確定吃午餐的地點。這一天我的自行車退掉了,開始混流坐星瀚,黑貓弟弟和楨楨的摩托車後座。

DSC_4486.jpg

▲野銀部落

中橫公路這一段向下看很美麗,左邊是東清部落,下面的野銀部落,我和星瀚也忍不住在這裡駐足拍照。

DSC_4496.jpg

▲野銀部落

DSC_4501.jpg

▲野銀部落

DSC_4508.jpg

▲野銀部落

星瀚幫我拍的這幾張照片我很喜歡,雖然我最近修照片有點假,但是我自己很喜歡蘭嶼遊記中的色彩。

 

DSC_4512.jpg

▲野銀部落

星瀚是個很細心的人,他做了很詳細的攻略,所以我們從他的攻略裡面選擇了東清部落的【飛魚與貓】吃午餐。很意外的是蘭嶼雖然住宿條件一般,但是幾乎每一家食物都很好吃,我們這幾天吃的東西沒有一例失敗。

DSC_4527.jpg

▲飛魚與貓

DSC_4536.jpg

▲飛魚與貓

DSC_4517.jpg

▲飛魚與貓

星瀚是個爬山愛好者,他說他攻略裡面的地方他最想去【乳頭山】,乳頭山其實不高,算起來只有一條步道,可以遠眺東清灣,風景絕美。於是我們決定先實現星瀚這個目標,剛好乳頭山距離東清部落很近。

DSC_4539.jpg

▲乳頭山

我們背後就是乳頭山,看起來不高,可是我們忽略了大中午的陽光簡直可以殺人。

DSC_4542.jpg

▲乳頭山

DSC_4548.jpg

▲乳頭山

DSC_0239.jpg

▲乳頭山

DSC_4619.jpg

▲拼板船

DSC_4621.jpg

▲拼板船

千萬不要碰當地人的拼板船,拍照可以,不要碰觸。之前曾經出現過遊客弄壞了拼板船這種事情,我們去每一個地方就儘量尊重當地習俗吧。

DSC_4627.jpg

▲東清國小

楨楨停車拍東清國小的時候,我拍下了這些男生籃球運動的畫面。旅行中的人經常覺得生活在一個地方的人好幸福,可是不管原住民是否幸福,我知道當我們真正住在那裡的時候又是另外一回事。沒有商場,沒有電影院,網路信號不好,出入都要靠船班,遇到颱風天又寸步難行,這樣的地方又有幾個外來人能習慣的。

可是這一刻,當陽光普照著這些少年,普照著這個依山面海的學校,我真正的感受到了他們的幸福。

DSC_4628.jpg

▲東清國小

這時候我們還是很熱,好像爬乳頭山時的陽光還裹在我們身上,我們打算找個地方游泳。到了朗島之後我們決定就在這邊游泳,剛好隔天的拼板船比賽在這裡舉辦,有許多選手在這邊練習很是熱鬧。我們借用派出所的洗手間換了泳衣就準備下海,這時候一位女士就提醒我們這邊的老人不習慣看到穿著暴露的情況,看我們要不要多穿一點再下海,於是我把楨楨的牛仔短褲套在泳褲外面,又穿上我的防曬外套之後才下去。

海裡面幾乎都是小孩子在玩耍,楨楨因為是國小老師,看到孩子喜歡的不得了,就開始教他們游泳,而我就練習仰著飄。因為從前在海邊都是用游泳圈才敢下去,不然怕一個浪打過來我就死翹翹了,而朗島的海邊沒有海浪的困擾,第一次敢放肆的在大海裡游泳。也是這一次我才知道原來海水的浮力跟游泳池是完全不同,我們遊了一個多小時也完全不會累。在楨楨的感染之下,我也開始跟小朋友玩耍起來,也許她們以為我也是老師,一聲聲老師叫得我心花怒放。記得那個美麗的大眼睛女生叫江詠竹,她跟我說她有時候控制不住自己的嘴,會跟媽媽頂嘴,她雖然知道自己錯了,但還是有無法控制的時刻。她還告訴我勇敢一點,放鬆一些就可以在海面上仰面飄著,多謝她的鼓勵我才可以悠然的躺著望天。她被媽媽叫回家的時候,我大聲地喊著江詠竹再見,希望下一次還可以見到這些天真無邪的小朋友。不知道她們是否覺得童年可以在這樣一個簡單,無憂無慮的海邊是多麼的幸福。

過了朗島到了蘭嶼西側的時候,正是即將夕陽西下的時刻,我們找了個地方靜靜地等待太陽的餘暉落入海平面的時刻。

DSC_4665.jpg

▲蘭嶼日落

我和星瀚跟楨楨住在不同的民宿,所以各自只能參加所住民宿的活動。這一點是蘭嶼島上默認的規矩,因為島上的居民幾乎每個人都認識,所以大家都很遵守這一點。於是到了紅頭部落我們就跟楨楨暫時分別了。

我們住的民宿都有很多活動可供參加,我和星瀚都報名了晚上的生態導覽,每人300元台幣。沒有做攻略的我完全不知道會發生什麼,興奮又好奇。民宿的姐姐看我的鞋子不方便,讓我穿著她的潛水鞋去。

領路人是一位叔叔,他給了我們兩個手電筒之後我們就出發了。

那地方現在想來還很美好,大概在一個島的轉角處,視野非常開闊(看星星的視野)。我們從環島路上的臺階下去之後就是礁石跟大海,礁石是很不容易走路的環境,所以鞋子一定要選好。整個世界好像只有我們三個人,海浪拍打著礁石的聲音像是怒吼,漫天的星星向我們眨眼睛。叔叔讓我們邊數星星邊等待,他拿著他的工具走向大海。

我和星瀚開始聊天,他跟我訴說他對於自己太執著這件事情的困擾,雖然我想不起我們都聊什麼,但是那種聊天的感覺卻總能不經意想起。那是有一點蒼涼,有點感動,有點和天與地融為一體的感覺。轉過頭就會看到叔叔拿著手電筒在海邊尋找,我不知道他在尋找什麼,但是他的身影讓我很是想哭,想著我們每個人都在這塵世中勞苦奔波,痛苦的時刻那麼多,我們卻都能因為一點點幸福而堅持下去。

DSC_4711.jpg

▲生態導覽

DSC_4712.jpg

▲生態導覽

原來生態導覽就是帶領我們認識這些生物,瞭解他們的種類與習性。因為很多生物的夜行性,所以才會選擇晚上行動。叔叔講的東西雖然我記得的很少,但是還好有這一次的學習,才讓我第二天跟海蛇一起游泳沒有驚慌失措。

差不多一個多小時的行程結束後,我們回到民宿跟黑貓弟弟匯合,這個時間他的工作基本完成,我們打算一起去看星星。

幸運的是這一天是個好天氣,我們沒有騎出多遠就找了處海灘仰臥望天,除了星星還可以看到野銀部落零落的燈光。對於拍攝星空這件事情我們依然沒有進步,不過不妨礙我們玩的不亦樂乎。

DSC_4763.jpg

▲蘭嶼銀河

此刻我早已忘記前一天還想著再也不要來蘭嶼這件事情。


第三天,跟著黑貓弟弟冒險,秘境,拼板船比賽,跳海

來到臺灣的日子我雖然還是五點起床,但是因為睡得晚精神大不如前,每次起床都很不情願。但在蘭嶼的日子卻不一樣,雖然每天都是半夜才睡下,自然醒的時間卻還是很早。

洗漱之後我看星瀚還沒有醒來,便傳資訊問黑貓弟弟起來了嗎,得知他起來了我們就約在客廳討論要去哪裡逛逛,我提到第一天黑貓弟弟游泳的秘境,他查詢了滿潮時間後我們就出發。

說是很美的地方我也沒設想過她的樣子,原來是海岸邊的一個礁石圍起來的天然坑洞,漲潮的時候海水會灌進來,由於都是礁石所以海水非常清澈,退潮的時候會留下許多繽紛多彩的小魚,對我們的震撼不亞於浮潛的時候。

DSC_4839.jpg

▲東清秘境

蘭嶼的海邊幾乎都是礁石,我們小心翼翼的走到目的地之後還要順著礁石爬到礁石坑裡。黑貓弟弟率先下去,我讓他擺拍假裝攀爬的樣子。

DSC_4935.jpg

▲東清秘境

下來之後呈現在我眼前的是這樣的景象,過了前面狹窄的部分有一塊相對開闊的地方更適合游泳。爬到最下面的時候黑貓弟弟讓我跳下去,我猶豫了很久才鼓起勇氣跳下去,可惜沒有經驗變成膝蓋著地,疼痛過後發現擦傷有點嚴重,無知的我一直問黑貓弟弟我的血會不會引來鯊魚哈哈。

DSC_4843.jpg

▲東清秘境

DSC_4853.jpg

▲東清秘境

DSC_4876.jpg

▲東清秘境

黑貓弟弟幫我拍照之後告訴我這邊只是兒童池,我們要越過前面狹窄的路口才有更美麗的風景。可是想到那裡最窄處只有50公分,深度卻有3米,我再次退縮了。黑貓弟弟一直耐心的鼓勵我,讓我不要害怕,真的很感謝黑貓弟弟,因為有他我才看到更美的風景,才有更精彩的旅程。我問他如果我溺水了會不會救我,弟弟堅定的說會,於是我小心翼翼的遊過去,因為稍有用力就會踢到礁石。

黑貓弟弟把他的蛙鏡借給我讓我往下麵看,我很恐懼看海裡的感覺,可是依然鼓起勇氣看下去,當你克服自己內心的恐懼,看到海裡面的世界,那感覺真的太棒了。

DSC_4886.jpg

▲東清秘境

DSC_4904.jpg

▲東清秘境

黑貓弟弟後來常常被認為是原住民,因為他實在太黑啦。

DSC_4915.jpg

▲東清秘境

DSC_4931.jpg

▲東清秘境

換成我假裝攀岩。

DSC_4939.jpg

▲東清秘境

看他的胳膊哈哈。

DSC_4955.jpg

▲東清秘境

這麼美麗的地方怎麼能不跟小夥伴分享,我跟黑貓弟弟打算回民宿去找星瀚,然後打電話約楨楨過來。誰知到了民宿星瀚已經出發,Messenger CALL他也沒有聽到,我們只好原地等待楨楨。

約好了楨楨我們就去東清部落吃早餐,這一次我們選擇了【朵特咖啡】,拋開原本就應該好吃的主食不講,即便是小吃的薯片和下圖小碗裡的小菜都好好吃,薯片吃起來就知道是自己手工做的,不同於外面賣的薄脆,雖然有一點艮艮的口感,但是越嚼越香。那個小碗裡的小菜真的不知道是什麼,酸酸的味道很是爽口,光看著的話像沙拉

DSC_4977.jpg

▲朵特咖啡

DSC_4979.jpg

▲朵特咖啡

再次到秘境的時候已經退潮了,兒童池已經不見,因為有了剛才的經驗我帶領楨楨來到成人池。然後我們發現因為退潮的關係留下了很多多彩斑斕的小魚,於是我和楨楨就追著小魚玩。早上跟黑貓弟弟一起來的時候我看到了一條藍色的海蛇,黑貓弟弟說我可能是幻覺,真的是海蛇我也不在意,當地人都說海蛇的毒性不強,他們小時候被咬了只是癢癢的而已,而你不去惹它它也更加不會理你。然後我們再次發現了海蛇,而且還不止一條,原來這裡真的有海蛇。(後來我去沙巴的時候,那邊的人說海蛇是很毒的,所以我也搞不懂蘭嶼的海蛇為什麼不毒,大家還是小心為上。)

DSC_4982.jpg

▲東清秘境

DSC_5004.jpg

▲東清秘境

楨楨因為環島也曬得很黑。

DSC_5013.jpg

▲東清秘境

這四位男生在我們之後來到,然後緣分妙不可言的是我們又在【漂流木】餐廳附近遇到,而且他們還傳授我們跳海的經驗。多住幾天的話你會發現在蘭嶼遇到熟人是很正常的事情,下午我們和黑貓弟弟失散了之後就在【漂流木】附近重逢,星瀚也是在那裡再次同行。

DSC_5022.jpg

▲東清秘境

DSC_5031.jpg

▲東清秘境

黑貓弟弟慫恿我們從礁石上跳下去,還勇敢的給我們做示範,說實話因為有了他我做什麼事情心裡都有底,然後我們就一個接一個的跳下去,為下午的跳海做心理準備。(這裡很危險,到處都是礁石,最好別跳)

DSC_5037.jpg

▲環島公路

我們都知道今天的朗島有拼板船比賽,雖然對這件事情沒什麼概念,但是我們還是決定去一看究竟。到達朗島的時候剛好趕上午休,於是我們又向開元港的地方繼續前進,想隨便逛逛。


蘭嶼的環島路整條都是好風景,路上稀稀拉拉的分佈著很多山羊,也不知是誰放養在這島上的。想必在某一個小島騎過摩托車的人,都能體會那種自由奔放的感覺,不知不覺的速度加快(騎車者),不知不覺的展開雙臂(乘車者)。

DSC_5045.jpg

▲環島公路

DSC_5049.jpg

▲環島公路

DSC_5058.jpg

▲環島公路

DSC_5061.jpg

▲環島公路

DSC_5063.jpg

▲環島公路

DSC_5069.jpg

▲環島公路

DSC_5078.jpg

▲環島公路

DSC_5092.jpg

▲開元港

我們在開元港附近的涼亭小憩。

DSC_5100.jpg

▲開元港

到這裡我們跟黑貓弟弟暫時要分開了,他想去民宿找自己的弟弟,我和楨楨打算去看拼板船比賽,我們都忘記告訴對方再見面的時間地點,也導致跳海的行程拖到了太陽落山。原因是我們的手機營運商都是遠傳電信,在朗島是收不到信號的。

看完拼板船比賽我和楨楨打算去吃點東西,路過一間叫【漂流木】的餐廳楨楨說好像很有名氣,於是我們就打算吃這個,而這個時候我也才發現黑貓弟弟給我打了好多次電話,星瀚也有聯絡我。回復星瀚之後發現他剛好在附近,我們就一起邊吃飯邊聯絡黑貓弟弟。當時他在跳海的地方一樣沒有信號,直到我們吃完飯五個人才又匯合,第一次見到了黑貓弟弟的弟弟。

DSC_5186.jpg

▲環島公路

DSC_5198.jpg

▲漂流木

DSC_5200.jpg

▲漂流木

DSC_5204.jpg

▲漂流木

因為飛魚麻婆豆腐每桌限量,所以我只好吃培根義大利面,楨楨和星瀚點了麻婆豆腐,我們互相嘗了對方的都覺得很不錯。

黑貓弟弟當時已經想去吃東西,在我的一再請求之下決定帶我們去跳海。當時我的心情就是沒有他心裡就沒有底氣,畢竟太陽馬上就要落山。

跳海的地方我不記得名字了,跳台最矮的地方高度1米,最高的地方高度5米,至於海水的深度不得而知。到達的時候太陽隱去了她最後一道光輝,看著黑乎乎隱約能見底的大海我們都有點退卻,此刻又要仰仗黑貓弟弟,如果他不給我們示範一下,我還真的不敢跳下去。後來在我說到了宜蘭請他吃我做的東北烤串的誘惑下,黑貓弟弟衣服一甩,一躍而下。在楨楨和星瀚還在猶豫的時候,我也一躍而下,我覺得我再次戰勝了自己。

大家依次跳過幾次之後,我們就陪黑貓弟弟去吃烤肉喝啤酒,楨楨本來想先回到民宿,臣服于黑貓弟弟的英姿也一起跟了過來。


第四天,最後的瘋狂,日出,浮潛

這一天是我跟星瀚要離開蘭嶼的日子,我的船班是下午一點的,星瀚的船班是上午,而我需要早上8點到達楨楨的民宿,因為我們約好一起去浮潛,只得辛苦星瀚騎車送我去紅頭部落。

我們三個約好順便看日出吃早餐,所以不到四點就都起床洗漱收拾,然後朝著氣象站進軍,出發的時候朝霞已然盛放在天際。

DSC_5221.jpg

▲野銀部落

星瀚拍6.jpg

▲野銀部落

DSC_5260.jpg

▲氣象站

浮潛的行程本來也該跟自己的民宿預定,但是我第一天到達的時候民宿老闆說如果只有我一個人不一定會成行,於是第二天我請楨楨幫我預定她民宿的浮潛行程,剛好我也已經退房,不算違規吧。

浮潛的價格大概500塊台幣,在民宿穿好潛水服之後我們就跟隨楨楨的民宿老闆騎車去浮潛地,曾經體驗潛水一次的我覺得用嘴呼吸是一大難題,沒想到這一次很快適應,應該是沉迷于水下美景而忘記了其他。

178053706996562552.jpg

▲蘭嶼浮潛

231101002559321406.jpg

▲蘭嶼浮潛

經過這一次我才知道原來只要穿上防寒服,不用救生衣也可以在海面飄起來,防寒服本身也具有漂浮的功能,但是水性不好的朋友還是不要盲目挑戰啦。

277139156842139154.jpg

▲蘭嶼浮潛

552536935092703944.jpg

▲蘭嶼浮潛

648725279940962481.jpg

▲蘭嶼浮潛

海裡的時間過得很快,不知不覺就快到12點,我們匆忙上岸後,楨楨就先載我回去洗澡,接著就直奔開元港。

687085667917263787.jpg

▲蘭嶼再見

記得我最初完美的旅程是十年前跟三個好閨蜜去大連,那是一個瘋狂的夏天,我們去了發現王國,在大排檔喝了12瓶小瓶二鍋頭,喝多了還跟計程車司機吵架(對不起啊司機叔叔),那是一段又哭又笑釋放自我的旅程。

記得我第二段覺得完美的旅程是七年前跟最好的朋友去廈門,那是我們第一次去那麼遠的地方自由行,那是國際青年旅社第一次進入我的生活,那是我第一次遇到一個有點浪漫的不同於北方的城市。還記得那個潮濕的夏天,我們在海邊喝酒,我們真心話大冒險,我們肆意揮霍張揚的青春。

隨著我們漸漸長大,漸漸忙碌,漸漸天各一方,我以為我再不會擁有完美的旅行。就好像每次看完一本好書,看完一部好電影,心中會伴隨許多失落,會想著自己是否還會遇到這些生命中的美好。然而去年一次和好朋友的環島臺灣,讓我又找到了這種感覺。當行程結束的時刻,我依舊充滿著不舍與眷戀。

蘭嶼是不同的,蘭嶼原本是我一個人的旅程,因為緣分讓我有了楨楨,星瀚和黑貓弟弟這樣的好旅伴。這三位是我在臺灣獨自認識的好朋友,這三位給我的舒服感覺是首先我不會想到他們是臺灣人,首先他們的身份是朋友,而我也從三位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經過這次的種種,我相信只要我們有勇氣不斷地出發,就會不斷地遇到生命中的各種美好,美好是不會完結的,只要我們抱有希望。就像黑貓弟弟所說:生命中有太多值得駐足的美好人事物,不過在該告別的時候還是得好好說再見,然後瀟灑離開。

蘭嶼教會我的是無所畏懼,是勇往直前。


星瀚的照片

星瀚後來跟我講那一天我們沒有一起玩也算是一件好事,這樣我們也有了不同的經歷,遇到了不同的風景。借用星瀚的照片展示一下我沒有去過的地方。

IMAG1790.jpg

星瀚拍.jpg

星瀚拍1.jpg

星瀚拍2.jpg

星瀚拍3.jpg

星瀚拍4.jpg

星瀚拍5.jpg

星瀚拍7.jpg

星瀚拍8.jpg




 

 

 

arrow
arrow

    想做旅行家的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